繼國中畢業跟同學環西部之後,這次是我第二次要火車環西

其實有很大的不一樣,事隔五年,我長大了,個性和看法改變了,再來,這次我刻意將今年去過的縣市去掉(台北;桃園;台中)雲林則是因為時間有限最後不得不做取捨,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去看看。還有,有別於以往盡量找親戚家落腳,這次我選擇誰也不麻煩誰,體驗網友們口耳相傳的背包客棧,移動的方式也改變了,有了機車駕照,時間能夠自己掌控,玩得也更悠閒了。

寫下旅行前的準備,想要紀錄這趟旅程的一些心得和發現,也讓即將要蒐集資料的人做個參考

 

【台鐵環島五日券 學生票】

我發現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,但是這個真的超好用又超划算的。

台鐵官方連結 http://www.railway.gov.tw/tw/cp.aspx?sn=7452

這邊只介紹學生票的部分

(1) 發售時間:寒暑假

(2) 資格限制:台鐵櫃台只認學生證、當屆畢業證書,一張證明一個假期限購一張,無限搭乘莒光號和區間車,不能劃位,出發前兩天就可以先買

(3) 票券種類:

       五日券 $599

       七日券 $799

       (外國學生可以買到十日券,另外,一般票的票價雖然貴了很多,但是可以搭自強號)

莒光號只要有位子都可以坐下去,進出月台的時候只要亮票給車站人員看就好了,個人覺得非常划算的原因,像我第一天就坐莒光號下高雄,第一趟車資就回本了!

 

【旅行中的其他交通工具】

(1) 機車_這次在台南、嘉義、苗栗都有租機車,各縣市租一日的費用大約是兩百至四百之間,通常要自己騎去加油,但我在台南租的車子已經加好油了;租車行通常在火車站出口就看的到;試車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試煞車、打方向燈,還有問清楚開油箱、腳踏墊、車廂的方式,才不會在那邊轉鑰匙轉到起笑;租車行老闆人都很親切,但是車況就好壞差很大,在嘉義一開始租的車子,騎兩個路口就中途熄火三次,真的是太恐怖了,馬上騎回去換車,也告誡大家車子一有問題一定要不顧一切厚臉皮的回去換車,人命不是開玩笑的捏

(2) 腳踏車_我只有在鹿港租,150隔天還,車子還是捷安特的越野車!大推!之後會詳細介紹那家的計費方式。

(3) 捷運_去高雄因為白天捷運之旅、晚上借「高雄市公共自行車」去兜風,所以現場辦了一張高捷卡(可搭捷運、西子灣渡輪、借自行車)

(4) 公車_這次只有要從彰化火車站去鹿港時才使用公車,彰化的公車是卡卡通,所以悠遊卡跟高捷卡都可以刷喔,彰化車站-鹿港來回的公車班次非常多,很好等的

 

【找尋住的地方】

網路上知名的旅遊論壇背包客棧 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 

提供許多住宿資訊,這次的西台灣之旅,和之後八月中的關西自助,幾乎都是用這個平台在找住宿。

我通常是看好一間住處,就用google搜尋評價,多爬幾篇心得文,最好是有筆者提供的照片,畢竟官網照片有時候跟實際會有落差,哈哈。不過這邊先劇透一下,我覺得我這次找的五間背包客棧,官網和實際的房間幾乎沒有落差喔!超棒~~~

背包客棧和一般民宿的不同是,價位都偏低,也很像住在宿舍的生活,睡上下舖、共用衛浴、有公共廚房、曬衣陽台、交誼廳,而且由於背包客棧床位都少少的,除了布置走一個溫馨路線之外,主人一次面對較少的客人,更能夠深入了解、服務每天來住宿的客人,而背包客棧對於正在旅遊的背包客來說,最大的優點是能夠交換旅遊情報,也因為會來住的人通常比較外向、環境適應力強,自然而然也結交到來自各路的朋友,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經驗!

 

找住宿的時候,我自己的習慣是會準備一本筆記本,

(1) 先規劃每天住哪個縣市

(2) 再去網路上用我剛剛提到的方式蒐集想住的地點,先在google輸入地址看地圖,會不會離想玩的地方很遠,OK的話就一起記下官網提供的價位、連絡電話、是否供早餐或是衛浴用品等等(背包客棧因為比較便宜,規格和一般民宿很不一樣!)

(3) 每個縣市我都會抄下三到四個選項,以免想要住的地方客滿,還要大海撈針的重找阿!

(4) 接下來我會統一打電話、寄e-mail詢問空房或是任何想要知道的資訊(背包客棧回信很快喔!我沒有等超過兩天!)

(5) 確認訂房的時候可以事先告知需求,需不需要接送?男生女生?(背包客棧會盡量男女分房,除非是一團人來住才會分在同一房)大約幾點到?

(6) 很多背包客棧不需要事先付訂金,希望房客也能表現同等的尊重,減少no show的情況,才不會枉費了主人的一番好心唷

 

【自製完全旅遊手冊】

燈!燈!燈!我的完全旅遊手冊長這樣!

0-2  

其實是避免出發之後的手足無措,所以出發前特地製作了屬於這次旅行的旅遊手冊。之前在弄日本自助的時候,爬文看到有人因為自己做旅遊手冊而出名,驚為天人!手上有一本隨時翻實在太方便了!所有需要的資訊都一天一天照著順序來,真的很賞心悅目,不過因為我在忙別的事情,乾脆把所有資訊照順序貼一貼,粗糙的弄了一本印出來,就出發啦!

完全旅遊手冊裡面主要是,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之間的交通資訊

(1) 每天早上要搭的火車的理想班次兩到三班

(2) 還有到了下個火車站之後,要怎麼去背包客棧的地圖、甚至是明顯的路標說明

(3) 背包客棧的地址/還有多少現金要付/找不到路可以打哪支電話/租車行電話/租車的車號

我覺得這些就很夠了,到房間放完行李之後,出去開始玩,我會使用官方的各縣市地圖(彩色有摺頁的那種,火車站出來的旅客服務台都可以拿),街道都畫得很詳細,租車的時候,租車行也會提供你美食或景點地圖,但是通常比較簡略,只標大條的馬路,所以偶爾還是要搭配最詳細的縣市地圖去看,不然迷路迷好久阿~

 

【旅行要帶什麼】

我帶了一個大包和一個小包

大的後背包內容物:

四件T-shirt(用洗的)/一短褲一長褲/足量的內褲襪子/拖鞋/充電器們裝一包/洗澡用品裝一包/化妝品裝一包/大浴巾/衣架一個(晾衣服)/雨傘/每天的衛生紙/耳塞(怕遇到恐怖室友)/行李箱數字鎖(行李放在房間也不怕掉東西)/吹風機(因為我頭髮長又多,很怕他提供的吹風機太小了)

 

小的手提包內容物:(盡量選有拉鍊的)

手機/錢包/相機/水瓶(我喜歡volvic的水瓶容量,很剛好)/口罩(騎車防曬,搭車睡覺遮醜,真是好物哈哈)/筆記本/地圖們/雨衣(下午騎車太重要了)

 

玩的時候身上的裝備大概是這樣:防曬外套,相機,小包

0-1  

防曬外套是我在NET買的,一件$459,有連帽,袖口有開洞,騎車可以手背防曬,效果嘛......我覺得還不錯,變黑應該是因為太熱脫下來了

我的相機是Panasonic GF2,這次旅行所有相片都是用他拍的,為了想拍景深所以帶了變焦鏡

 

【旅行中的準備心得】

(1) 我本來想要一個人環島,但是媽媽好像覺得我會被騙走,後來找了小明陪我,但是明媽也覺得兩個笨蛋會被騙走,不過我們證明了兩個笨蛋也能闖出一片天,哈哈!其實我想說的是,之前系上兩位學姊環遊世界回來演講,說了一句話「很多人覺得女生在外面會很危險,但是世界上哪有地方不危險,只要不要在不對的時間去不對的地方,就是保持安全的好辦法」

(2) 減少手上的東西,以免忘東忘西。

(3) 到了某站,先補充地圖,如果查的資訊不夠詳細,可以問背包客棧的主人

(4) 我們每天睡前會看好隔天要搭的火車班次,在地圖上想玩的地方打星星、畫路線、簡單查一些資料(不過其實後面幾天都變成上火車才看,超隨性哈哈哈),也可以趁晚上聊天的時候跟其他人交換資訊,甚至是交換用過的地圖!

(5) 優先使用紙本地圖吧!GPS定位有時候反而讓人摸不著頭緒,太陽很大的時候手機螢幕也看不清楚,最重要的是手機會沒電阿阿阿!!!

(6) 這次旅途得知一個好用資訊,GARMIN系統是一個由台灣人設計的衛星定位系統,目前在世界上是有廣大使用群眾的喔,聽說比估狗準一點!

 

以上就是準備的過程和一些心得,接下來要正式來寫 [挑戰西台灣] 遊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gopoet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